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公告 方雅青 - 人事 | 2020-02-13 | 點閱數: 238

臺南市政府

 

地址:70801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26

承辦人:陳逸嫻

電話:06-3901022

傳真:06-2982507

電子信箱:eschen@mail.tainan.gov.tw

 

受文者:臺南市立仁德國民中學

發文日期:中華民國109212

發文字號:府人考字第1090202874

速別:普通件

密等及解密條件或保密期限:

附件:如說明一 (0202874A00_ATTCH1.PDF)

 

主旨:銓敘部函以,關於公務人員在公民投票(以下簡稱公投)程序中應恪守之行政中立規範,請查照確依規定辦理。

說明:

一、依據銓敘部109210日部法二字第1094898588號函辦理,併附原函影本1份。

二、依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(以下簡稱中立法)第10條規定:「公務人員對於公職人員之選舉、罷免或公民投票,不得利用職務上之權力、機會或方法,要求他人不行使投票權或為一定之行使。」同法施行細則第7條規定:「本法第10條公務人員對於公民投票,不得利用職務上之權力、機會或方法,要求他人不行使投票權或為一定行使之規定,包括提案或不提案、連署或不連署之行為。」

三、次依中立法第9條規定:「(第1項)公務人員不得為支持或反對特定之政黨、其他政治團體或公職候選人,從事下列政治活動或行為:一、動用行政資源編印製、散發、張貼文書、圖畫、其他宣傳品或辦理相關活動。……(第2項)前項第1款所稱行政資源,指行政上可支配運用之公物、公款、場所、房舍及人力等資源。……」揆其意旨,係考量公務人員應注意其身分之特殊性,並考慮其職務上之義務,對政治活動應自制,應保持中立之態度,爰具體規定公務人員不得從事之政治活動或行為,並明定所稱「行政資源」之範疇,以期明確。復依公務員服務法(以下簡稱服務法)第5條及第19條規定,公務員應謹慎勤勉,且非因職務之需要,不得動用公物。

四、茲以公務人員應忠實推行政府政策,服務人民。對於公投案自應保持行政中立,依服務法第5條、第19條及中立法整體規範意旨,公務人員除應遵守中立法第10條及同法施行細則第7條規定外,亦不得「動用行政資源」、「利用職務

關係」、「影響公務執行」或「使用職銜名器」支持或反對特定公民投票案(包含公投之提案、連署及投票);又參照中立法第9條第2項規定,對公務人員不得動用行政資源之範圍已有明確規範。

 

正本:臺南市政府幕僚群()、臺南市政府幕僚群()、臺南市政府所屬各級機關學校、臺南市政府各處(臺南市政府人事處除外)

副本:臺南市政府人事處考訓科、臺南市政府人事處人力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