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姜懿珊 - 學務 | 2023-06-05 | 點閱數: 60

說明:

一、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112 年 6 月 1 日疾管疫字第 1121200145 號函辦理。

二、112 年第 21 週(112.5.21~ 112.5.27) 校園監測資料顯示,類流感平均罹病率較前三週平均值上升,請留意校園疫情變化及加強學童個人衛生習慣。

三、該署同時監測健保就診人次、社區病原體流行情形等資料顯示,監測結果如下:

(一)類流感:近期全國類流感就診人次趨勢上升,社區流感病毒 A 型 H1N1 佔比上升,與 H3N2 同時流行,目前流感等呼吸道病毒仍持續活躍。

(二)腸病毒:目前處流行期,全國就診人次持續上升且高於 106 年以來同期,近二週增幅雖略緩,但仍須提高警覺及注意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;另實驗室監測顯示社區腸病毒以克沙奇 A 型為主,腸病毒 71 型、 D68 型等多種型別腸病毒亦於社區活動。

四、本市 112 年第 21 週六種監視疾病中,腸病毒、發燒本週較前三週平均值上升,紅眼症本週與前三週平均值持平,類流感、腹瀉、水痘本週較前三週平均值下降

五、依疾管署監測資料,目前流感等呼吸道病毒仍持續於社區活動,近期人類間質肺炎病毒(hMPV) 疫情上升,其會導致上呼吸道及下呼吸道的感染,本質上與呼吸道融合病毒(RSV)類似,主要流行的季節在「晚春」和「夏季」,可透過飛沫及接觸傳染,潛伏期一般約5-9天,可以感染所有年齡層,但症狀比較顯著的是小於5歲的幼童和大於65歲的年長者。臨床症狀兒童主要是發燒、咳嗽、鼻水,有時候會引發喘鳴聲 (wheezing),有呼吸道過敏體質、氣喘的兒童請特別留意健康狀況,若發現出現發燒、咳嗽、呼吸急促、精神不濟甚至高燒不退,請盡速就醫,並配合醫師指示治療。請幼兒園及國小宣導提醒家長多加注意,並落實手部衛生、咳嗽禮節及自主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,降低接觸病毒的風險

六、加強腸病毒、流感/類流感、病毒性腸胃炎及水痘防治作為,落實環境清潔消毒及衛教宣導工作。加強宣導學童落實個人衛生,生病不上課

七、接種 COVID-19 疫苗可增進免疫保護力,降低感染後造成之重症、住院或死亡風險,請貴校(園)持續宣導並鼓勵尚未接種基礎劑及追加劑之學生踴躍接種,以提升免疫保護力,並持續做好個人防護及配合防疫規範。並請透過多元管道(學校網站、社群軟體、班親會相關場合、家庭訪視、聯絡簿等方式)宣導家長,符合接種資格者,請利用「臺南打疫苗」系統預約施打: https://health-reservation.tainan.gov.tw/;為方便家長攜帶學童接種疫苗,除本市 COVID-19 疫苗門診之日間診次外,亦可多加利用夜診及假日診次前往施打。